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四日

——无锡灵山—江阴华西村行

发布时间:2011/01/12


感受佛教古风雅韵 体会现代农村文明


    无锡灵山胜境坐落在距离市中心仅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太湖之滨,万顷浩波之上,背靠小灵山,左挽青龙山,右牵白虎山,三山呈环抱之势,南面太湖,一挹水色之秀,考察团的团员一进景区大门,就感受到了灵山仙境的优美隽秀。


    庄严神圣的灵山大佛是灵山的象征和文化根基,高达88米的灵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像,大佛慈眉善目,法相庄严。深谙宗教文化的省委会秘书长给各位海外学子做起了现场导游,介绍起灵山大佛的掌故来,并且及时把大家带到大型动态音乐群雕前观看九龙灌浴,雕塑表演以震撼人心的方式,生动再现了释迦牟尼佛诞生时气势磅礴的盛景。


灵山大佛前的合影


观看九龙灌浴


在无锡灵山广场前的合影


    灵山梵宫与灵山大佛比邻而立,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目睹大块的石板建筑,金色的攒尖屋顶,精美的佛像浮雕,考察团里不少游览过欧洲著名教堂的海外学子也对梵宫突破传统、错落有致的建筑风格赞叹不已。

梵宫前的合影


    作别灵山,前往华西村。海外学子基本第一次到华西村,有的甚至从来没有去过中国的乡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华西村是怎样的面貌,大家都很好奇。

    在华西村金塔商场前与村委书记吴仁宝的车擦肩而过开启了大家的华西之旅:登临金塔俯瞰华西居民整齐划一的别墅建筑群,遥望九座金塔宾馆的气势恢宏,让海外学子感受到华西村不同于中国一般乡村的气魄和富裕;近距离走入农家,和坐在电视机前的华西村老人拉拉家常,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所谓安居乐业、村容整洁并非神话;而实地参观生态农业示范果园里的巨型南瓜和现代植物培育技术,更让人深刻体会到华西村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推动发展的不变思路。


华西村农户前合影


 

华西村吃南瓜


 

华西村生态示范园参观

    这一天的晚上,在泰州统战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海外学子夜游古城,泛舟古护城河上,对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有了感性的认识。明日的中国医药城将会给人怎样的惊喜呢,所有的人都充满期待。

                                                                                       (刘然)